(2018/01/02補述)這一篇「面對職場霸凌 可以這樣做」發表近半年後,還是每天都有數十次的點擊。我試著在Google打上「職場霸凌如何處理」時,發現這文章排在第一位。也許真的很多人遇到這問題。

但原本這篇寫的是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發文要求中國時報改善的簡單過程,這對多數尋求霸凌解決之道的人來說並不實用。所以,我重新加入底下這些內容,希望讓這文章更符合正處在困境者的需求。

面對職場霸凌,我的建議步驟如下:

1、不要讓負面情緒傷害到自己

不管未來要不要打官司或能否討回公道,最重要是,請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不只保護好身體,更要保護好心理。當霸凌開始發生時,多數人最初反應都是錯愕、憤怒,但也同時會檢討自己,在那過程,人有時會開始扭曲自己,或許扭曲價值觀去迎合主管與同事、或許讓自己變得憤世嫉俗、又或許伴隨情緒低落、憂鬱、失眠、退化,甚至出現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但千萬不要。被霸凌不是你的錯。再怎麼樣,一個人都不該用羞辱他人的方式去對待別人,也沒有人可以那樣被對待。所以,當你覺得自己被霸凌時,最重要第一步驟就是開始加強對自己的心理建設與自信,不要讓那些負面言詞與羞辱進到心理,不要讓它影響到你原本健康愉快與冷靜的心情。這是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2、開始蒐證

不管以後用不用得上,請一定要開始蒐證。蒐證方式就是眾所皆知的,錄音、保留信件、保留Line對話記錄、拍照、截圖…..等等。在此同時,不要輕易告訴任何人你正開始蒐證 ,免得引來傷害,也不要口出惡言或對嗆引來反蒐證。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靜的心,不卑不亢的去面對。

3、不相關證據也要好好保留

請記得,除了上述刻意去蒐集的證據資料外,一定要把這段時間所有的信件、對話,還有職場中所有的一切資料,不管有關無關都要好好留著。我的經驗是,許多看似不相關的資料,等之後需要用時,你才發現它能把當時情境做出比較好的還原,甚至從中找到有利的蛛絲馬跡。

4、開始認真考慮下一步

霸凌發生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被害者自己本身的態度問題,但更多案例顯示是加害者的人格問題,或因工作壓力或利益引發的焦慮與情緒失控,面對這樣的同事或主管,要開始去思考,情況是否有可能改善,理性溝通是否可行,可以有的改善步驟與方法為何…..;走進勞動局或法院是最後一步,在那之前儘可能心平氣和去處理,人生路上能不結仇就不要結仇。

5、硬起來就不要軟下來

萬一真的已被過度侵犯尊嚴或被要求作違反道德倫理之事,該有道德勇氣時,就不要怕結仇。該硬不硬,對方會持續糟蹋你。此時請審慎檢視手邊已蒐集的證據是否足夠,如果不夠,請更積極蒐集,如果夠了,就開始攤牌。首先請透過公司內部的管道申訴(通常不會有用,但這動作一定要做),接著才是尋求外部勞團、勞檢、勞動局等單位的協助。

一旦開始進行對抗霸凌程序後,緊接而來一定是更大的壓力。支持你的聲音會有,但更多的會是公司與主管為了自保而抹黑你的言論。證據不夠充足時,這時就會有理說不清,證據愈充足,支持的力量就能愈強。所以,再次提醒,保全證據並盡量簡單清楚的把事情還原,非常重要,而且要讓自己有夠堅定心去面對批評你的聲音。

與此同時,公司與主管也可能打悲情牌。一旦你開始反霸凌,對方卻打悲情牌,記得,不要輕易讓步,一旦讓步,很容易被說成之前一切都是為了哭鬧吵糖吃。一旦硬起來了,就不要軟下來,沒有把尊嚴討回之前,不要鬆手。

6、結果好壞都只能自己承擔

曾有過幾個例子,例如一個女生長期被主管霸凌又忍氣吞聲,最後因憂鬱症離職,但離職後也沒被放過。接下來這女生求職面試時,等就職徵信時就被前主管抹黑,3年多來找不到工作。接下來就是這女生要花更多時間對抗憂鬱症,並從此轉行。

也有一例是一個女生挺身對抗提訴,最後如願贏得官司。但從此她在這一行中變成一個有爭議的人,求職時困難重重。

也就是,一旦霸凌開始發生,反抗或不反抗,最後結果都不會太好。想要怎麼做,都要自己拿定主意並承擔結果。不要以為別人會用你的受害者角度來看你,相反的,會有很多人站在加害者的角度詳細檢視你,主管的話永遠比較多人會相信。因此,不要請別人幫你做決定把責任推給人,也不要期待別人會為你做出好決定,一切都要靠自己。

主管與部屬間的權力上下,是為了讓組織與工作順利運行,但台灣許多主管容易在此過程罹患大頭症,忘了人與人間的基本人格與尊重。面對霸凌,不需要憤世嫉俗,也不需畏懼權勢,記得,不卑不亢,勇敢去面對。

其他相關面對職場霸凌的方法,可於網路上再多搜尋一下資料,或到勞動部官網(https://www.mol.gov.tw)或各縣市政府勞動局查資料。要幫自己站起來。

 

更新資訊可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atdrawer

 

↓↓底下為2017年6月6日原本內容↓↓

之前向勞動局申訴的「職場霸凌」勞檢,昨天下午收到回信。主要內容是這一句:「上述違反法令事項已發函要求該事業單位(中國時報)限期改善。」

這正如預期,就是要求改善,不會有太多具體明白的效果。但這就夠了!本來就只是要告訴報社高層,再怎麼作威作福都不該來踐踏基層勞工的人格與尊嚴,一旦侵犯這個底線,揭竿而起的事情就會發生。

這幾年台灣勞動環境很差,資方與管理高層姿態很高。如果您的職場與主管都很好,要感恩;有一點點不好,可以忍耐;但若已經很病態,請勞動局針對「職場霸凌」進行勞檢不困難,只要到台北市政府官網填寫「臺北市政府單一陳情系統」申訴信件,或親自前往萬華火車站旁的台北市勞動檢查處當面申訴即可,他們人都很客氣,任何疑慮都能問,且大概10天左右就會有初步的處理結果。

而且這樣的勞檢,不會針對個案做探討,不會曝露檢舉人資料,而是會針對整個公司的勞動環境進行檢查與要求改善。如果您正面臨職場霸凌,不妨親走一趟勞檢處或尋求民間勞團資源。雖然不一定會立即有效,但至少要幫自己站起來。

底下照片是我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給大家參考。通常,只要離職、換報社,或提起申訴,一定都會被抹黑,裡頭的截圖也能看到一位離職同事離職後如何持續被抹黑與打壓。提起勞資爭議,也要有這樣被抹黑的心理準備。

20170605001勞動局回函
20170605勞動局回函,針對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1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1。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2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2。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3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3。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4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4。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5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5。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6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6。
職場霸凌羞辱言論範例007
在中時被職場言語霸凌,但也被解釋成是「長官領導風格」的範例截圖07。

與此同時,今天上午我收到中國時報寄來的掛號信,原以為是開除通知,沒想到打開後裡頭是一張500元的端午節禮券。我很感動。大多數的中時同事真的都很好,就是一些錯誤的新聞置入與職場霸凌才讓環境變惡劣,真心希望,可以改善。

20170606001端午節禮券
收到掛號信,原以為是開除通知,結果是端午節禮券。我很感動。中時同事真的都很好。就是錯誤的新聞置入與職場霸凌問題需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