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那天勞資協商,中國時報資方代表和氣有禮,但話講得清楚明白,大意是:破壞報譽,不可原諒,但只要乖乖接受被開除,整件事就到此為止。如果敢去提告勞資糾紛,或再於臉書、部落格講報社業配與新聞置入等議題,那麼,報社只好「被動」回應,屆時官司不會只有一件。

昨天6月29日郵差送來免職通知,朋友勸我:你要想清楚,現在你面對的是台灣首富經營的媒體,旺中集團人多錢多律師多,你最好可以放下,乖乖寫你的童書,去找新工作,重新去闖一片天!

我心想:也對!接接案子、拍拍照、寫寫稿,或回去念書考社工師遠離媒體是非圈,也許就能好好安靜過日子。

只是心裡有個檻過不去。那個檻是:「當初進中國時報就是來當記者,但為什麼當個認真跑新聞的記者,卻因不肯拉廣告與中時旅展攤位就要被言語羞辱,一起身抗議霸凌就要被記過,記過不成就要被調職,不接受調職就要被開除,開除同時再加以抹黑。」今天如果接受這結果,那以後我的墓誌銘就得寫:「陳志東因為不服從主管命令,人品又差又愛錢,活該被中國時報開除。」

那個檻就是:「如果今天妥協了,那中國時報就會持續目前作法,持續言語霸凌逼退員工以節省資遣費,持續做新聞置入,持續為傅崐萁參選台北市長抬轎,持續吹捧水泥業是環保業。(詳情請參見:中國時報 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https://goo.gl/Pm3ohx

打勞資官司會很累,而且不一定贏,贏了也可能不夠支付生活費與律師費。但我還是想打官司。我心想,報社來告,或許正好能讓這些新聞置入議題有機會在法庭呈現並正式寫入判決書中,這對於未來學者研究台灣與兩岸新聞置入,也許能是更佳的資料來源。

在此宣布:以後我不再是中國時報的記者。接下來,除了持續努力寫童書與探訪基隆美食,同時會開始尋求法扶資源跟中國時報打官司。暫時也會先接些外稿維持生計,並試著經營部落格自媒體,等過陣子童書完成後再找新工作。

人生不一定都會如意,官司不一定都會贏,日子不一定都會好過,然而,路是自己選的,所以只能告訴自己,就算迎來的是烏雲,也要笑著說美麗!

2017-06-29 11.33.04
陳志東,離開中國時報,請中國時報停止踐踏媒體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