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霜淇淋非常迷人,特別是北海道的南瓜霜淇淋吃起來帶有澱粉感,天然滋味非常難忘。沒想到,在台南新市農會吃到有類似口感的毛豆霜淇淋。不甜、不膩、不滑、有澱粉感,顏色很淡雅,沒有人工香,沒有固化劑,融得很快,吃的時候要很專心才不會滴到手。一支台幣40元,比日本一支動輒日幣3、400元便宜好幾倍。

新市是台灣毛豆故鄉,雖然近期因南科設立、地價飆漲,毛豆種植主要轉到高雄與屏東,但新市農會這些年一直沒有放棄毛豆,仍維持每年100公頃左右種植量,一直努力研發新產品與提昇品質。

最好的魚吃清蒸品嚐原味,差一點的魚紅燒著重調味,這個道理在毛豆身上也適用。新市農會的毛豆只賣原味,產季期間每天清晨採收,然後立即清洗、分級、煮熟、急速冷凍後包裝販售,整個處理過程只要4小時,賣的是快速新鮮與單純。

現任農會總幹事李美嬅擁有博士學位,30多歲很年輕,從學術界轉戰農會,不只照顧老農,重點是讓青農們感覺終於有人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

目前毛豆主要外銷日本,日本許多餐廳毛豆都由台灣種植與供應,一年幫台灣賺進台幣24億元外匯,產值驚人。新市農會則積極推廣內銷市場,要讓台灣人自己吃到最好的毛豆。

除了霜淇淋,也推薦茶豆。茶豆在日本稱為「香姬」,入口後有著淡淡芋頭香氣,愈嚼愈香,目前正在日本各大飯店、餐廳與居酒屋攻城掠地,新市農會也大批收購作內銷,300克一包只賣50元,台灣的價格,日本的滋味。好香!

新市農會/台南市新市區新市里復興路1-1號/06-589-9888/http://ssf.org.tw/shop/

新市毛豆001
新市毛豆霜淇淋,淡雅色澤,天然無添加。
新市毛豆003
毛豆與茶豆的差別
新市毛豆004
毛豆採收車
新市毛豆005
毛豆經過採收車收割後,都會在農地留下大約一成的殘餘毛豆,這些毛豆農民大多會開放鄰居分享,是在地農民的慷慨與居民的小確幸。
新市毛豆002
新市農會新任總幹事李美嬅,正積極推動毛豆產品升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