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種無花果的人已經不少,但市面上賣新鮮無花果的店家依舊很少,為什麼?前幾天採訪雲林林內達莉農莊,說法是:新鮮無花果很難保存。

我們吃的無花果,其實不是它的果,而是它的花托,這花托裡藏著許多雌花與雄花。 因此所謂吃無花果,不是吃果實,而是吃它的花朵、花蜜與花托。

因為是花,所以無花果採下後的新鮮消逝速度就跟鮮花一樣,通常只要隔夜,甚至在高溫下只要幾個鐘頭,無花果就會變得軟趴趴,輕輕一碰就像一灘爛泥,拿都拿不住。如果以全程冷藏方式進拍賣市場,除了價格很高,產量與消費人口都還不夠穩定,頻繁運輸也很容易品質出問題,因此目前多是果園直接宅配,不進入拍賣市場,自然也就難以流入一般市面。

那麼,到底無花果有沒有種子?有的,底下我拍了張特寫還去背說明。

20180824達莉農莊新鮮無花果001
無花果產季主要落在每年7月到農曆新年間,現在正鮮。這是剛採下來切開的樣子。我試著常溫下放兩天,整顆就跟爛掉一樣軟爛,很誇張,但很有花蜜香。
20180824達莉農莊新鮮無花果002
雲林林內達莉農莊是台灣極少數開放採果的無花果園。我問老闆張嘉民:「為什麼要叫達利農莊這麼洋的名字?跟畫家達利有關嗎?還是跟當年複製羊桃莉正夯有關?」結果老闆說:「都不是耶,是因為達莉的台語諧音像大粒,達莉=大粒,算命的又說這筆畫可以,名字就這樣定下了。」雖然有點臉上三條線,但他們的無花果真是好吃啊,那是一種覺得自己像蜜蜂,正在採花蜜時的那種天然花蜜香氣與鮮甜。
20180824達莉農莊新鮮無花果003
無花果、葡萄跟橄欖,是人類歷史上最早出現的三種果樹。台灣無花果據說是19世紀末引進,目前文獻不多,但推測也許又是日本人帶進來試種的。

■雲林林內達莉農莊相關資訊 入園採果/新鮮無花果可宅配,每盒2斤600元,兩盒免運費,平均每顆40元左右,另有無花果醋等商品。想親自採果,可配合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水果旅行之採果體驗券,225元包含導覽解說與試吃並帶回市價約180元之無花果,需提前預約。 聯絡方式/雲林縣林內鄉重興村173-5號/05-5893189/0932-344851/https://goo.gl/iUfL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