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本地人都不常去廟口吃東西,都去哪吃呢?本系列介紹「基隆人的日常飲食」!

基隆有個其他縣市比較罕見的早餐組合:「蔥油餅+餛飩湯」。這兩者怎麼湊一塊的?老闆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說歷史很悠久。

基隆飲食文化主要受閩南、日本、廣東與山東這四大族群影響,其中日本人帶來魚漿與海鮮,廣東潮汕人帶來咖哩與沙茶,山東人則帶來餅。美食家胡天蘭數年前曾在「極品美食100+」著作中,簡單介紹孫運璿常到山東人聚集的基隆信義市場吃蔥油餅小故事,讓基隆蔥油餅名噪一時。

確實基隆蔥油餅滋味很棒,它是有點厚度與脆度的小蔥油餅,類似蟹殼黃但不灑芝麻,作法是將麵糰先進油鍋中煎過再入爐烤脆,也很多人喜歡出爐後又讓其回鍋與蛋煎在一起成為基隆版蛋餅。

最出名的是中正公園下方的「周家豆漿店」,它蔥量最足,如老婆餅般大,一顆17元。我最愛買還沒烤過的生餅回家放冷凍庫,要吃時烤箱220度烤15分鐘悶10分鐘,這樣出來的表皮酥脆度最剛好且少油膩,咬下後酥酥的,隨之而來是接近爆漿的蔥花濕嫩,滿足感無敵。

周家歷史約50年,可惜的是,現任老闆覺得煮餛飩是件麻煩事,約從一年前開始停賣餛飩湯,現在只賣蔥油餅跟甜豆漿與鹹豆漿,但仍供應生餛飩可以買回家自己煮。

位於中正路的「陳家蔥油餅」歷史約46年,還有位於七堵郵局旁一家無名早餐店,他們兩家的蔥油餅如小蟹殼黃,每顆分別是7元與6元,吃起來蔥量少,比較乾酥脆,但均仍供應餛飩湯,許多基隆人都是一碗湯搭3、5顆餅,也都是很棒的滋味。

據說以前還有家挺出名的知味園,可惜已經歇業。現存這幾家都是排隊店,生意都不是問題,但很累。希望他們都能持續健康且下一代都肯接手,讓這好滋味可以傳下去。

基隆蔥油餅001
基隆早餐,蔥油餅與餛飩湯。(陳志東)

周家豆漿店/基隆市信二路309號/02-24259988/04:30-12:30

陳家蔥油餅/基隆市中正路316號/02-24627270/05:00-12:00

七堵無名豆漿店/基隆市七堵區明德一路169號的郵局旁/05:00-11:00

 

更新資訊可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atdrawer